close

 

今年你失去了幾件

 

我從去年過年完,就已經失去兩件回不去了(掩面)

有個不知道哪來的統計,說年假完後平均會發胖三公斤。

 

我看這三公斤也不能通通歸類年假所致,

台灣從冬天開始就有各式習俗:冬令進補、冬至湯圓、尾牙,

農曆新年再從小年夜吃到初二回娘家,走春出去玩又吃餐廳,

再吃元宵(到底為什麼冬天要吃這麼多次湯圓?),還有開工後公司春酒…

 

我覺得根本不只哩,大家也愛跟著西方飲食,

10月復活節、11月感恩節、12月聖誕節、跨年…也都吃啊!

寫到這忽然想到一句諺語:「吃的肥肥裝得搥搥(台語)」

哈哈哈,總之人類根本是找各種藉口在冬天進食吧。

 

這次我沒有回鄉過年,都在西門町擺攤,

逃離了一點肥胖試探,不過在年假收尾前,

請兩位美女妹妹代班(聽說業績意外好!?)

和媽媽請了三天假下南部,

但是晚去早回,實際離開台北只有48小時,

嘉義、台南、高雄一路馬拉松跑下去,

除了會會以前的老闆、同事和同學、老師,

也是一場美食Nonstop之旅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OK!抱怨完人類的貪食劣根性、交代美食之旅始末後,

回歸正題!(真的很愛扯東扯西)

 

南部馬拉松第一站就來到嘉義的西門町-文化路,

御香屋葡萄柚綠、方櫃仔魯味都是我朝思暮想的味道,

當時已經是逛夜市時間,到處都是人,很難拍照,

根本是不看畫面隨便按,回來挑片就是一場悲劇。

 

所以只能分享這間,照片比較齊的,

在地好朋友柚子隔天帶我去吃的火雞肉飯。

幾年前來到嘉義沒吃到雞肉飯,

因為我本身喜歡乾乾的飯,

所以對雞肉飯啦肉燥飯沒什麼鍾愛,

但好朋友們大力推薦:

「吃過嘉義雞肉飯再去吃別縣市的,就會覺得少一味!」

什麼!居然講這樣!說什麼一定要試一下!(激不得)

 

 

嘉義的雞肉飯真不是開玩笑,每一間都是大排長龍:

DSC09563-2000

DSC09564-2000

 

以上兩間都是在地人推薦,呈現人潮洶湧狀,

前天晚上本來要去吃的郭家粿仔湯(有賣雞肉飯),

因為地處文化路,人潮超可怕,

根本只能經過,沒有入口可以進去。

至於圓環旁邊,越擴越大間的「噴水雞肉飯」,

嘉義在地人說那是觀光客在吃的,所以跳過XD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最後柚子帶我去吃這間,

說柚子爸爸非常喜歡的-「和平火雞肉飯」

 

DSC09566-2000

 

嘉義和平火雞肉飯

電話:05-2240956

營業時間:07:00~15:00

地址:嘉義市和平路107號

 

我們到的時候是中午約十二點半,

也有人龍,不過大部分是外帶,

所以我們兩位嬌小女子(?)

很容易就鑽到裡面找到位子。

 

DSC09568-2000

再次驚嚇南部的價位,一看到價目表,

可以百分百肯定一件事:「這間店是他們自己的房子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無聊的推理!!!!

真的好便宜喔!!大碗雞肉飯才25元,

全部使用大塊雞肉片的肉片飯也才35元!

而且居然有各種口味10塊錢的湯!

這價位在台北只能喝到自助餐的味素湯吧。

 

DSC09578-2000

我們點了兩碗小雞肉飯、兩碗味噌湯,和一些小菜。

點餐方式挺特別的,要自己抓空檔跟老闆或阿姨說,

先點些簡單的:幾碗雞肉飯、幾碗湯,

小菜等阿姨將雞肉飯端來的時候再跟她說。

忙歸忙,但是阿姨們態度都很好喔!

 

DSC09573-2000

傳說中的火雞肉飯!

我覺得就是雞肉版的肉燥飯XD

因為座位比較裡面,看不到老闆是怎麼料理雞肉的,

不過我猜是撕成片狀再切塊。

雞肉飯一定會配上一塊黃蘿蔔,

從小就不是很愛吃,但凡事要嘗試,

有咬一口,PASS!XD

 

DSC09574-2000

肥瘦蠻平均的,使用火雞肉,比普通雞肉更富嚼勁,

不過不柴,時不時吃到QQ的東西,

應該是雞肉本身的筋。

 

 

DSC09575-2000

雞肉飯底部有一層雞汁,吃之前要先拌一拌,

可是我真的愛乾乾的飯,所以還是沒拌勻(反骨)

不曉得這雞汁是不是就是嘉義人口中

「外縣市少的一味」,我嘴拙吃不出來,

但是這碗真的和我以前吃過的雞肉飯不太一樣,

有個獨特香氣,不油不膩,吃完口腔裡是乾爽的。

 

 

DSC09569-2000

和平的雞肉是使用會咕嚕嚕叫的那種「火雞肉」喔!

老闆雙手抓著兩隻雞腿,

豪氣的把整隻雞肉從鍋子裡提出來,

磅!的就放在桌上放涼,

鄰近的客人就會和全雞本人一起吃飯XD

當前面的雞肉不夠用,老闆就跑過來,

拽下一隻雞腿再到前面撕撕切切。哈哈好有趣!

 

 

接下來看看小菜表現:

DSC09577-2000

你們坑坑!這是10元味噌湯會出現的料嗎?

裡頭有油豆腐、嫩豆腐,還有幾隻小魚乾和不少的蔥,

不曉得味噌是不是自己做的?

因為底部沉澱著明顯的黃豆顆粒,

要花一點牙齒「咬一下」,

不過不礙事,還是非常順口好喝!

 

 

DSC09580-2000

小菜大多是用燙的,

搭配濃稠的勾芡醬油膏和超辣蒜泥,

這盤涼拌茄子表現平平囉。

 

 

DSC09581-2000

會點這盤豬皮其實有典故;

嘉義的「方櫃仔滷味」中「滷豬皮」之軟嫩,

一直讓我念念不忘,

入口即化,油脂去的極好,

真的就只剩皮,稍微用力整片豬皮就化在上顎,

被我封為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豬皮!!!!!!

但可能因年假,品質控管不佳,

這次重溫,居然吃到一點也不入味的走鐘版,大失所望。

 

廢話這麼多,總之就是昨天沒吃到好吃的,

看到和平雞肉飯也有豬皮,而且才20元,點點看!

 

DSC09582-2000

噗,這是豬皮嗎?

其中幾塊油脂非常厚,根本是咬剩的控肉豬油吧XDD

嘉義人豬皮都這樣吃啊?那要體會一下才行!

硬著頭皮將一塊肥豬皮吃下肚…

最後還是不行!罪惡感太大了,還是將肥油通通剩下來。

 

後來看到一個阿伯也點了豬皮,

他用牙齒將豬皮部分咬下,然後豬油剩下!

所以我自以為入境隨俗其實在地人也不是這樣吃的=_=

 

盤子裡有幾片沒什麼豬油的薄豬皮,就有達到入口即化,

稍稍填補了我心中的豬皮缺口(有這部位嗎?)

 

DSC09579-2000

來了來了!

把這道皮蛋豆腐擺在最後說,因為他實在太強惹!

不好好說說他不行!

 

大學時期有陣子我們室友很流行吃皮蛋豆腐,

每天都出去買豆腐和皮蛋,

灑了柴魚片當夏日輕食晚餐。

 

皮蛋豆腐沒有在價目表上,我也不知道他多少錢,

不過照他們家規矩,應該不會超過20塊。

好多人桌上都有一盤,想必是內行才會點的。 

和平的皮蛋豆腐沒有柴魚也沒有蔥末,

和小菜一樣是勾芡醬油膏和超辣蒜泥作伴。

(有交代不要蒜泥,但是阿姨忙呼的忘了)

 

DSC09583-2000

他的豆腐實在太強了!!!!!!

介於嫩豆腐和板豆腐之間的口感,比較偏嫩豆腐一點。

BUT!雖然口感細緻,但豆香味超濃郁的!!!

沒吃過豆腐長這樣!像超好吃豆花!

這個味道拌糖水應該也會好好吃!

不曉得和味噌湯的豆腐是不是同一款,

因為味噌湯中的沒有什麼味道內~

 

皮蛋也好吃!比外面賣的大顆,

蛋黃媲美糖心蛋,雖然軟糊卻完全沒腥味。

蛋白部分也是軟不溜丟,筷子一夾就崩塌。

配甜甜的醬油膏恰恰好,好好吃!

 

我還和柚子開玩笑說,

下次有人問我和平雞肉飯好不好吃,

我應該第一句會回:「皮蛋豆腐超好吃!」

哈哈哈哈。

 

BTW一下,看過一個國外旅遊節目,

主持人挑戰吃皮蛋,

居然直接剝殼就吃,

用驚恐的臉咬沒兩口就做嘔,

把「皮蛋」塑造成超可怕、超噁心的東西,

然後跑字幕節目就ENDIND。

........爸拖!皮蛋誰會這樣吃啊!?

當然要配醬油膏和蔥啊!!!

白煮蛋直接這樣乾吃也會噁心的好不!

不會吃還汙衊了好吃的皮蛋!生氣!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然後還在店內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:

DSC09570-2000

DSC09571-2000

因為我當天要趕1:30左右的火車前往台南,

點完餐坐下後發現居然1點了!!

 

驚慌之際,柚子「哼」了一聲,

嘴角略帶笑意的拿出她的iphone5(順便炫耀?後來澄清是4S)

給我看時間:明明才12點半。

這是和平雞肉飯的陰謀嗎!?

營造時間快轉半小時讓大家以為快遲到,翻桌速度快一點?XD

 

第一次吃嘉義雞肉飯的回憶很美好,

雖然沒有豬皮慰藉,

倒是發現了美味無比的皮蛋豆腐,

也是我在嘉義短暫停留的小確幸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加碼一張柚子媽媽一大早幫我燙的萵苣和炒XX菜。

(我也忘了炒XX菜倒底是什麼XX菜,

柚子媽說是都市沒有的菜,

味道像菠菜有點刮舌,口感像長年菜)

DSC09513-2000

我認識的嘉義人都很樂天可愛,下嘉義火車站後,

頻頻看到一句很可愛的歡迎語:「歡迎回嘉!」

一座城市之所以可愛,是因為裡頭的人。

我想我還是喜歡鄉村多一些:)

下次要找個平日好好遊玩嘉義,

確認一下方櫃仔滷味是不是真的走鐘、

去獨角仙農場走走,喝鮮奶、

吃阿娥豆漿豆花、

和照片阿伯的芋頭牛奶、

攻略另一間在地人推薦的雞肉飯!

還有陪柚子媽媽去散步,哈哈哈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噗,有人發現我想吃的都是蛋白質製品嗎XDDDD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chentshi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